思语君赋

明日隔山岳,世事两茫茫

小儿女1(天下长安衍生)

“阿娘。”长乐公主李丽质小跑进来,正要说什么,就看见阿娘拢了拢衣襟,脸上泛着微红;而一边的阿耶正目光灼灼的看着她的阿娘,嘴角是压不住的笑意。

“阿娘,你怎么了?”丽质不明所以。

看着因为羞窘而说不出话的妻子,大唐皇帝觉得好笑,假意咳嗽了两声,转移女儿的注意力:“丽质来是有什么事吗?”

“阿耶。今儿是中秋,长安城很是热闹,阿舅要带表哥表姐他们去玩儿,我也想一起去。”

“你是公主,街上太乱,出了事可怎么办?”长孙竭罗有些担忧。

丽质一听这话便知道阿娘是不同意了,便上前拉着阿耶的手,撒娇道:“阿耶,我的好阿耶,你劝劝阿娘吧,自打阿耶成了皇帝,除了去阿舅家,我就再也没到别处逛过了!”

大唐皇帝眼神一转,好似想起了什么,转而微微一笑,对着女儿道:“倒是可以去,但你需得记住,好好跟着你阿舅,千万不能走散了。”

长乐公主大喜,跪下行了礼,装模作样地学着大臣们:“谨遵陛下旨意!”

待女儿出了殿门,长孙竭罗嗔了身边的夫君一眼:“陛下怎这样轻易就答应她了?”

李世民大笑,让身边的内侍呈上两件衣物:“走吧,我们也出去逛一逛。”

“既是如此,刚刚我们便可以与丽质一同出去,怎还让她跟着哥哥啊?”

李世民扭头不看她,眼角却在注意她的反应:“我以为大唐皇后应当只想与她的夫君一同出去。”

长孙竭罗噗嗤笑出了声,“好,”她圈住他的腰,目光炯炯地望着他,“我的二郎有心了!”

帝后二人走在街上,看着灯火通明,一派繁荣景象的长安城,心里感慨万千。

“我记得武德五年时我们也曾在中秋时出来过,那时,街上可不是这样的。”长孙竭罗轻倚在李世民身上。

那时天下刚结束战乱,百姓们刚有太平日子过,但却还是吃不饱穿不暖的,中秋时节自然也不会这样热闹。

李世民长舒一口气,另一只手轻握住妻子挽着他臂膀的手:“看着这些,觉得以往再怎么累都是值得的了。不过……”

长孙竭罗静静地听李世民说话,却听见他忽然停顿下来,正欲问他怎么了,便抬头顺着李世民的方向看,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女儿正和她的表哥长孙冲说着什么,丽质看向冲儿的眼神中有着无法忽视的光彩。

长孙竭罗抿着嘴唇,往身边的陛下那里看了一眼,就看李世民要走过去,急忙拉住了他。引得大唐皇帝转头瞪着她。

“二郎,”长孙竭罗小声说,“孩子们玩乐罢了,有什么疑惑也等到丽质回了宫再说,好不好?”

李世民沉沉地望向二人,转头拉着妻子的手便往回走。

之后李世民的兴致便不那么高了,长孙竭罗有意让他开心些,拉着他到处凑热闹,都没能让这位吃醋的老父亲高兴起来。最后只能无奈回了皇宫。





评论(5)

热度(104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